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南策文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14   动态浏览次数:622

    12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名誉教授、清华大学南策文教授来校访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从毕业后的第一个科研工作谈起——如何起步科研”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刘昌胜主持。

  

    

图片说明:副校长刘昌胜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南策文首先展示了玻璃(无序系统)中的3个典型问题,对其中的导电与绝缘现象进行了阐述。他着重介绍了全固态锂电池,并从能量密度和安全问题等方面与传统锂电池进行比较,展示了全固态锂电池的优势。同时,他结合自身求学、科研经历,鼓励学生坚持自己的想法,积极进取,并以“道路自信”“不忘初心”言简意赅地总结了自己30余年从基础到应用的科研生涯。报告会结束后,南策文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图片说明:南策文院士作报告

  

相关链接:

    南策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专家、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1982年和1985年分别于华东理工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2年获武汉理工大学(在职)博士学位;曾任清华大学材料系系主任,现任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兼任国际陶瓷联盟(ICF)理事长、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等,曾任亚洲电子陶瓷协会主席等;任功能陶瓷学科方向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自200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2006-2015年)。

    长期从事功能复合材料和陶瓷材料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被SCI他人引用10000多次(H因子=52);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项;多次主持召开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在国际会议做主题报告、邀请报告50次;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3项、国外奖励2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