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吴晓渔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1-10   动态浏览次数:180

        11月7日上午,在徐汇校区实验一楼大会议室,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吴晓渔教授应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邀请来校交流,并作了题为“Harnessing the Bioreactivity and Synergy of Nanomaterials and Drugs to Combat Tumor Resistance to Therapies”的学术报告。我校材料学院胡爱国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中,吴晓渔提出了利用纳米材料和药物的生物反应性和协同作用来设计各种纳米粒子制剂的概念,介绍了组室所设计的各种纳米粒子系统在解决肿瘤治疗中多方面的耐药机制和降低对机体的毒性方面取得的良好效果以及潜在的生物反应机制。同时,她还介绍了具有选择性调节缺氧肿瘤微环境(TME)能力的杂化二氧化锰纳米颗粒的设计、合成、作用机理及其在改善肿瘤微环境,克服了低氧引起的放疗抵抗方面的作用等。

 吴晓渔巧妙的设计思路,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师生们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报告会后,师生们提问踊跃,大家感到将材料研究与生物制药相结合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会后,吴晓渔还与相关领域的老师作了深入交流。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永生参与了交流,并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要求,为组室进一步加强与吴晓渔在科研教学方面深入的合作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相关链接:

 吴晓渔教授是我校材料学院杰出校友,曾在我校高分子系学习工作,现任多伦多大学药学院先进制药与药物传输实验室主任、美国药物科学家协会的科学家协会院士(Fellow of AAPS),在药物控制释放,新型药物载体和给药系统方面作出了国际公认的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