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先进材料学术前沿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2-29   动态浏览次数:200

        在我校迎来65周年华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之际,为加强国内外材料领域的交流合作,探讨先进材料学术发展前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2月22日至24日在我校逸夫楼演讲厅举办了2017年先进材料学术前沿论坛。论坛邀请了三十多位国内外材料领域的著名学者,包括都有为院士、祝世宁院士、南策文院士、魏炳波院士、成会明院士、俞大鹏院士等,围绕当前先进材料领域的热点、难点和发展趋势等前沿问题展开讨论。我校副校长刘昌胜院士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辞,材料学院院长李春忠教授主持开幕式。

副校长刘昌胜院士致开幕辞


材料学院院长李春忠教授主持开幕式

        论坛研讨会分别由西北工业大学魏炳波院士、我校刘昌胜院士、清华大学潘峰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傅正义教授、同济大学黄云辉教授和我校李春忠教授主持。南京大学都有为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清华大学南策文院士、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所成会明院士、南方科技大学俞大鹏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孙军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朱敏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傅正义教授、重庆大学魏子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荻教授、湖南大学陈江华教授、上海大学翟启杰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姜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孙宝德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王军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张勤远教授、东华大学朱美芳教授、中国科学院孟庆波研究员、重庆大学钱觉时教授、天津大学赵乃勤教授、厦门大学赵金保教授、武汉大学张先正教授、同济大学黄云辉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王春儒研究员、北京大学郭少军教授、上海电力学院李和兴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范红金教授、德国Technical University of Ilmenau雷勇教授、我校李春忠教授和林嘉平教授为论坛带来了30场精彩纷呈的报告。


南京大学都有为院士作报告


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作报告


清华大学南策文院士作报告


西北工业大学魏炳波院士主持会议


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所成会明院士作报告


南方科技大学俞大鹏院士作报告

        刘昌胜院士作大会总结发言,对年终岁尾百忙中抽空参加论坛的各位院士和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支持和帮助我校材料学科发展表示感谢。他概括,本次论坛具有4个特点:第一,规模不大,层次高。除了7位院士外,还有多位进入院士初步侯选人行列的知名学者。第二,报告不多,水平高。30场报告数量虽不多,但水平非常高,基本上都是一些重要专门会议的大会邀请报告水平。第三,人数不多,单位不少。参会的学者都是材料领域研究活跃、水平高的重要单位的代表,其中还包括两名国外学者。第四,学科不宽,内容丰富。研讨聚焦在先进材料这个特定领域展开,但是内容非常丰富,涉及到金属、无机、高分子、复合材料;涉及到能源、生物、磁性材料、信息、光学和环境;涉及到材料合成、材料加工、材料与器件一体化;也涉及到纯理论、纯实验以及理论与实验相结合。他谈到,作报告的既有80多岁的老院士,也有30多岁的杰出青年学者。报告精彩纷呈,即显示了材料学科前沿研究的现状,也彰显了该领域研究呈现的勃勃生机。

        刘昌胜还从本次会议中得到了4点启示:要开拓眼界,能够在交叉学科和不同学科中得到启示汲取营养;要培养相互欣赏的学术生态,开阔学术视野;要促进学科的融合,利用新的先进技术手段,不断提高研究水平;要打破认知的局限性,勇于揭开未知世界神秘的面纱,汇聚人类智慧,探索未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