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肯塔基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Guigen Zhang教授来访及学术交流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3-19   动态浏览次数:264

314日上午,美国肯塔基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张贵根(Guigen Zhang)来校访问,我校副校长刘昌胜院士会见了来宾,主持并聆听了张教授的主题报告“The biomaterial industry: perspectives on challenges to achieve clinical success with medical devices”。

报告开始前,刘昌胜院士首先向师生们简单介绍了张教授的学术背景及研究领域。张教授是海外华人学者的杰出代表,现任美国医学生物工程院会士(AIMBE Fellow)、生物工程学会主席、中国生物材料协会创建人及主席、生物材料论坛的执行编辑,在生物力学研究、生物材料和生物传感器等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和3本专著,尤其是近期发表的教科书Introduction to Integrative Engineering,从哲学角度阐述如何有机地结合工程教育和学习经验、开拓科学研究的新视角。

报告中,张贵根教授首先从孟子和爱因斯坦的名言出发,提出在教学中传授基础知识和想象力的矛盾问题。接着张教授采用瞎子摸象的典故引出现有学者和学生在进行学术探讨时存在类似的局限。并以自身的科研经历为例,张教授详细阐述了如何有机地结合还原逻辑和外展逻辑,解决生物传感器领域的难题,突破植入器械、生物传感以及其他复杂器械设计和集成中的关键问题。会后,张教授认真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如何模拟生物过程、拉近实验与模拟的距离等问题。

来访期间,在教育部医用生物材料中心老师的陪同下,张教授参观了材料学院分析测试平台和教育部医用生物材料研究中心。随后,刘昌胜院士与张教授深入探讨了生物领域中的模拟问题、生物材料与细胞的相互作用等。凭借张教授在生物力学及计算机模拟方面的专长,双方探讨了今后的科研合作意向以及合作计划。

图片说明:刘昌胜院士与张贵根教授探讨生物材料的研究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