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0-22   动态浏览次数:559

报告题目:X射线吸收谱在电催化材料中的应用

开始时间:2018-10-26  9:00-10:00

报告地点:材料学院(实验一楼)第一会议室

报告人: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所 姜政 教授

联系人:材料学院 杨化桂 教授

  

备注:

报告人介绍:

姜政,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为上海光源线站工程谱学分总体负责人,经理助理,X射线吸收谱学线站负责人,材料与能源科学部主任,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用户委员会委员。姜政研究员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步辐射及应用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并分别于20072013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前往Australian SynchrotronBESSYII HZB交流学习。现工作主要涉及同步辐射原位XAFS技术及时间分辨技术在纳米能源材料中的应用,利用原位XAFS方法研究催化剂活性中心在反应过程中的局域原子、电子结构的变化,结合电镜和理论计算给出催化剂的构效关系,同时负责上海光源二期项目吸收谱学线站建设工作。与合作者,在Nature, Nat. Chem.,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no Energy, Adv. Funct. Mater.等国际期刊上共发表160余篇研究论文,被引2200余次。


报告摘要:

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XAFS)方法是随着同步辐射发展起来的独特技术,是研究材料局域原子结构和电子结构的一种重要方法。报告对XAFS的基本原理和主要的实验方法进行了概述,介绍了XAFS在电化学催化中的应用。近年来,随着ORROERHER,或CO2RR等电催化体系复杂化,如单原子催化体系、双金属体系等,其催化剂的原子局域结构表征更广泛依赖于XAFS技术。通过XAFS对催化剂的配位原子种类、配位数、近邻原子距离、价态等分析,并结合电镜、DFT计算等,可明确的分析催化剂的配位构型,并进一步确定催化剂的活性位点。此外,XAFS在电催化过程中的原位探测可以更直观地表征催化剂随着电位、反应时间等因素变化的微观结构的改变,分析催化剂表面的吸附或者解离过程,从而对电催化机理的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

  


  

报告题目:量子点电致发光器件

开始时间:2018-10-26  10:00-11:00

报告地点:材料学院(实验一楼)第一会议室

报告人:浙江大学化学系 金一政 教授

联系人:杨化桂 教授

  

备注:

报告人介绍:

金一政教授,浙江大学化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5)。获得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等荣誉。主要从事溶液工艺光电器件的材料化学和器件化学等方面研究;近年来在可溶液加工的氧化物半导体材料和高性能发光原型器件等方向取得了系列进展,在NatureNat. Comm.Adv. Mater.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总被引4000余次。


报告摘要:

量子点是一类性能优异的发光材料,具有波长可调、色饱和度高、发光效率高、光热稳定性好、可溶液加工等性质。在过去几年中,量子点发光二极管原型器件的效率和寿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预示着以量子点发光二极管为基础的印刷显示技术有希望应用于新一代的低成本、大面积、节能、高色域、超薄柔性显示器件。这个报告将简要总结我们课题组在过去几年中在量子点发光器件领域的一些工作,包括材料传输层的材料化学、原型器件的结构设计、优化和工作机理、单光子源器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