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届全国玻璃钢/复合材料学术交流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22   动态浏览次数:379

11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硅酸盐学会玻璃钢分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协办的第二十二届全国玻璃钢/复合材料学术交流会在我校逸夫楼报告成功举办。本次学术交流会恰逢玻璃钢/复合材料行业发展60周年之际,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27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副校长刘昌胜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孙晋良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张联盟教授,中国硅酸盐学会玻璃钢分会理事长、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忠民,我校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唐颂超教授,院长李春忠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中国硅酸盐学会玻璃钢分会副理事长、北京玻璃钢院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俊山主持

薛忠明开幕辞回顾了我国玻璃钢/复合材料发展的历程,对复合材料行业发展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复合材料制造与应用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进行了展望。

随后,副校长刘昌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国际学术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材料学科入选了一流学科,复合材料专业在2016年成为国内首批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的两所高校之一。希望借此次交流会,我校能与其他兄弟高校加强联系、增进友谊、深化合作、促进发展,挑战学科前沿问题,引领我国复合材料的学术水平。

大会设置了1个主会场和3个分会场,包含11个大会报告、16个邀请报告、海报评选、“华昌杯”第二届玻璃钢/复合材料创新大赛颁奖仪式、优秀论文评选。

11位复合材料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作了大会报告,分别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肖军教授“复合材料自动化制造技术”;武汉理工大学张联盟院士的“先进复合材料与材料复合新技术”;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副总设计师刘传军研究员的“复合材料在航空领域的应用现状和需求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中国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特聘专家高级工程师张定金“炭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现状及发展方向研讨”北京玻璃钢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肖永栋“防热复合材料技术_北玻发展历程与创新研究”清华大学冯鹏教授的“土木工程复合材料应用发展趋势——新型组合结构”;我校张铃教授的“无机增强体改性聚合物的结构设计与工程应用”;北京化工大学隋刚教授的“多尺度增强碳纤维复合材料的设计与制备”;哈尔滨工业大学矫维成教授的“石墨烯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其功能性研究”;我校吴驰飞教授的“有机纤维增强HDPE复合材料的循环利用”AOC力联思欧洲技术服务部经理Andreas Horbach“复合材料工艺如何助力实现绿色环保清洁制造”

  

在为期两天的学术会议中,与会代表们分享了复合材料工艺和制备技术的研究进展,复合材料在各领域的应用现状、面临的技术挑战及行业前景展望。此外,代表们还对海报进行投票评选,我校学生团队设计的海报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在“华昌杯”第二届玻璃钢/复合材料创新大赛颁奖仪式上,我校学生代表喜获三等奖。在优秀论文评选中,我校卢丹同学获得三等奖。

  

本次学术年会恰逢我国玻璃钢/复合材料工业发展六十周年,借此机会,复合材料高校、科研院校、企业之间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学习,回顾总结复合材料制造与应用技术,展示了最新的前沿研究和应用成果,共同探讨复合材料未来发展方向,促进复合材料行业创新研究,助力复合材料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