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名誉教授俞大鹏院士与材料学院研究生交流座谈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1-28   动态浏览次数:439

125日下午,我校名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俞大鹏教授应邀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在实验一楼会议室举行座谈交流,座谈会由我校副校长刘昌胜院士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欣欣教授等40余名师生参加了座谈。


刘昌胜院士主持座谈会

刘昌胜院士首先简要介绍了俞大鹏院士的基本情况。作为杰出校友代表,俞大鹏院士心系母校,非常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举办此次座谈,不仅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感受杰出校友风采机会,同时也搭建了一个与大家大师交流分享的平台。


座谈会上,俞大鹏院士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他从高考填报志愿谈起,从通过“服从分配”机缘巧合进入华东化工学院,到毕业后孤注一掷的选择考研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再到收到迟到一年的入学通知进入法国攻读博士,这一系列丰富的求学生涯为他回国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在华东化工学院四年的学习生活尤为重要。他表示,多年的科研学习和工作经历给自己带来了两点感悟:一是做科研不要“赶时髦”,不要看到热门方向选择“扎堆”,做科研要找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抓住机遇。回想自己上世纪90年代初,选择做纳米线研究时,没有多少人关注,一路的坚持让他在这个领域走得更深;二是做事情要认真努力,只有拼搏过才不会后悔,任何一件事只要把它做到极致就会有收获。俞大鹏院士将科研生活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是将科研看作饭碗,只是谋生的方式(just a job);第二层是进入到喜欢科研的状态(enjoy it);第三层则是将科研做成艺术(into art)。这三层境界也体现了俞大鹏院士的治学风范和对科研的远大追求。座谈会的最后,面对同学提出的创新创业相关困惑时,俞大鹏院士和刘昌胜院士分别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心得和成果转化经验,给予了中肯建议,并鼓励研究生要培养创新精神,强化创业意识,不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两位院士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深刻的座谈会,大家受益匪浅,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嘉宾简介:

俞大鹏,男,19593月出生于宁夏中卫;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78年至1982年就读于华东理工大学无机材料系玻璃专业,1993年在法国南巴黎大学固体物理实验室获博士学位。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获得中国真空学会最高奖。俞大鹏院士长期从事纳米线材料中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为我国纳米线材料科学研究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做出了重大贡献。近十年来,俞大鹏院士把研究的重点放在量子材料的可控制备,特别是量子输运、量子调控研究方面,并取得长足的研究进展。共计发表论文400余篇,含Nature子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Physical Review B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顶级专业刊物论文100余篇,被同行参考他引两万余次。20184月初,根据全球科学家在Google学术搜索引文数据库中的数据,对h指数大于1002610名科学家进行排名,在纳米领域的排名中,俞大鹏院士排名全球第48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