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19年春季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4-12   动态浏览次数:38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的重要思想,全方面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置能力、锻炼防灾、减灾、救灾技能,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的制度化建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近期开展了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201944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全宣传会议在徐汇校区四教102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唐颂超,副院长林绍梁(主持工作),100多名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邀请了校安全办主任徐宏勇做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讲座。

   学院党委书记唐颂超主持会议并首先讲话:“实验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随着材料一流学科建设的不断推进,全院教师都要把实验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必须思想上深刻重视、实验安全知识上全面掌握、安全应急技能上熟练操作。”



校安全办主任徐宏勇通过借用戏剧兰谱表达实验室安全工作者“忐忑”的心境开始了一堂生动的、内容充实的安全知识培训讲座。培训内容结合材料学院专业特点和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对实验室防火防爆、化学品安全、辐射安全、生物安全、实验技术安全等方面知识进行系统全面的介绍,并对实验室存在的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进行了举例说明,包括气瓶安全放置、易制毒药品的管理、化学药品的摆放及处理、压力容器的安全使用等。与会教师纷纷表示: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原来实验危险潜藏在身边,今后一定要把安全规范操作牢记于心。通过此次专题讲座,大家学习到了如何防范实验室中的危险因素以及如何采取应急措施,收获颇丰。



   在近2个小时的安全知识培训讲座结束后,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在图书馆西侧马路进行了灭火器使用培训。首先,校保人员向大家讲解了灭火器的基本知识和使用要点;随后,点燃起两个着火桶,每位教师都拿起灭火器进行了操作练习。在练习过程中,校保人员不时提醒操作规范,并纠正错误动作。演习进一步增强了教师的消防意识,提高了教职工在应对火灾事件时相互配合、使用正确方式逃离现场的能力,为消防安全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此次材料学院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得到了校安全办、保卫处大力支持和帮忙,学院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收到了预期的效果,为我校的安全稳定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材料学院将秉承“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把实验室安全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