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装备


实验室十分重视大型仪器和设备的建设,在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国家211工程和上海市重点学科等经费的支持下,购置了扫描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顺序扫描荧光光谱仪、多检测凝胶渗透分析仪、宽频介电谱仪等大型分析表征仪器。目前实验室拥有10万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48台,为实验室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为了加强实验室在微纳米材料制备工程方面的研究实力,建设了纳米材料燃烧合成中试平台、纳米材料液相化学合成中试平台、高分子复合材料加工中试平台及国防用特种高分子复合材料加工基地等,为材料制备的工程化研究和开发奠定了有利条件。

在仪器管理和开放运行方面,推广了开放运行管理的新模式。实验室安排专人对仪器进行统一管理,通过上机培训,让教师和研究生可以自己动手进行测试研究,从而显著地提高了仪器的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目前仪器运转情况良好,开机率显著提高,已经在多项科研工作和学生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