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超细材料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0年10月由教育部批准成立。实验室坚持“四个面向”,依托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双一流学科,重点开展纳米能源材料、纳米生物材料、纳米复合材料及纳米材料化工等研究,通过材料设计、界面优化、结构调控实现新型超细材料的控制合成,在解决材料制备过程工程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其规模生产和产业化应用。实验室率先将化学工程的理论与方法应用于微纳米材料制备与加工过程,研究方向聚焦微纳米材料可控制备规律与理论研究、材料制备工程化研究、材料应用技术开发等。实验室在微纳米材料结构调控及工程研究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和优势,尤其是在纳米材料结构调控与过程放大、骨组织修复材料与临床应用、聚合物材料在国防工程上应用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2018-2022年间,实验室承担国家、省部级和企业合作等重要任务366项,到款经费2.89亿元;其中国家级项目135项,到款经费1.41亿元。发表SCI收录论文1068篇,其中第一单位发表论文782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和省部级特等奖1项。

        截至2022年12月,实验室固定人员62名,其中正高级40名,40岁以下占比36%。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4人、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联合会会士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7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8人、中组部青年千人2人、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2人等。

        实验室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已经与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多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实验室力争建设成为纳微米材料领域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