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生物医用材料研究室研究方向


    生物医用材料面向国家和临床重大需求,结合学科发展前沿,聚焦组织修复材料,一方面完善和发展调控生物材料形态、结构及功能组装的新方法和新手段;另一方面,开展生物材料的体内外生物学效应,推进其产业化和临床应用,形成了以下几个特色的研究方向:

1.生物材料的可控制备

2.材料表/界面调控与功能组装

3.生物材料的工程化制备与临床应用基础。

图片1.png




纳米材料化工研究室研究方向

1.纳米能源材料精准构建及应用

借助化学工程的原理与方法构筑新型纳米能源材料,通过研究材料制备过程的成核生长特征,以及反应器内的传递与反应过程,设计开发新型结构的纳米能源材料,并研究其在能量储存与转化中的应用性能。

2.聚合物基纳米复合材料制备与加工

主要包括纳米材料的表面修饰、复合材料的制备、结构调控及应用的研究,目标是在开发纳米颗粒表面修饰新技术和设计结构新颖的力承载与传递结构单元的基础上,通过界面结构的设计和增强增韧机理的研究,发展高性能聚合物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并推进其产业化应用。

3.纳米材料制备的化工基础与过程放大。



低维材料化学研究室研究方向

1.多功能有机-无机纳米杂化结构

以嵌段共聚物胶束为纳米载体,构建一系列新型、高效、毒副作用小的多功能有机-无机杂化纳米载体材料并开展其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研究。

2.多级孔纳米结构的可控制备研究

利用嵌段共聚物与表面活性剂的双模板效应,开展制备一系列具有新颖多级孔结构的新型介孔氧化硅基载体材料。

3.多功能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应用研究。


高分子材料研究室研究方向

1.高分子自组装

主要进行高分子的设计、合成和自组装的研究,实现自组装结构的多级化和过程的可控性。

2.高分子理论及模拟

发展高分子理论和模拟方法,解决与高分子自组装或相分离相关的基础理论问题。

3.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

基于高分子自组装体,制备生物医用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