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永君院士受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2-20   动态浏览次数:448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田永君教授受邀来校访问,并作了题为“比天然金刚石更硬的人工材料”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副校长刘昌胜院士主持,材料学院副院长林绍梁教授、李欣欣教授,杨化桂教授等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田院士首先剖析了天然金刚石的硬度特性,叙述了探索人工合成金刚石的历史,讲解了硬度的概念和标度。随后,他围绕纳米晶与纳米孪晶展开话题,介绍了本征硬度、非本征硬度和Hall-Petch效应。通过对超高硬度测试的原理以及误差的讲解,分析了传统硬度测试和强度测试的相关性,提出了可行的变革性新技术与未来展望。田院士指出,将纳米孪晶结构硬化、韧化的基本原理和实现途径应用于先进陶瓷和金属间化合物有望创造出系列的新型超硬材料,纳米孪晶结构超硬材料能派生出系列的颠覆性技术,在装备制造业、高压科学研究等领域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片说明:田永君院士作报告

图片说明:副校长刘昌胜院士主持报告会

报告结束后,田院士与参会师生进行热烈地讨论,耐心解答大家的提问,并交流科研经验。



相关链接

田永君,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获得者。2009-2017年国家基金委“新型亚稳材料的设计原理、实验合成与结构调控”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任中国仪表材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常务理事、Science China Materials副主编、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Journal of Materiomics等期刊编委。
    主要从事新型亚稳材料的设计与合成研究,并在超硬材料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研究成果分别入选2013年度和2014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6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奖者。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11月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